數千張古蹟照片及建築圖面/學術研究、教學參考、設計施工、旅遊導覽
[ IP授權版 ]
《鳳陽明皇陵》 
‧所屬分類= 古蹟的類型分類 > 陵墓

此陵位於鳳陽縣城西7公里處,是朱元璋父母之墓。歷史上明皇陵規模宏大,包括城垣三道及城內的陵墓、祠殿、石刻等一系列工程。據《鳳陽新書》載:“皇城一座,磚壘,高二丈,周七十五丈五尺,紅土泥飭。正殿九間,丹陛三級,黃琉璃,青碧繪彩。金門五間,左右廡各十一間,燎爐一座,角門左右二座,後紅門五座,碑亭左右二座,禦橋五座,跨金水河。華表並石人石獸共三十六對。”皇城之外為磚城,“高二丈,週六裏一百十八步,開四門,俱有樓”。另有一系列附屬建築如欞星門、紅橋、城門、正殿等。磚城之外是土城,“週二十八裏……,神路長三裏,路達都城”。由於皇陵坐南朝北,因此陵墓、城門都是北向,以北門為正門,斜向東北的中都城。這一佈局是歷代帝陵佈局中極為特殊的。

明末皇陵遭焚毀,現存神道257米,兩旁對稱地排列著三十二對精美的石獸、石人和華表,每對相隔約6米。神道南邊是金水河禦橋遺址,兩側豎立兩碑,東為無字碑,西為皇陵碑,相距50米。再往南為皇城金門遺址、皇城後紅門遺址和朱元璋父母的墳丘。現墳丘呈一橢圓覆鬥形封土堆,高出地面5米,東西長約50米,南北長約30米。鳳陽明皇陵佈局既繼承了唐、宋帝陵的規劃特點,又有所創新,特別是陵前神道兩旁的石像生雕刻群為上承宋元、下啟明清的大型石雕藝術作品,價值頗高。

企劃編輯 / 建築情報雜誌社 系統規劃 / 中威技術顧問公司 >>版權聲明<<